C.B

盾冬/时差党/数学留学狗/偶尔画画/小段子制造者

《how to excel at math and science》/《学习之道》 tips总结

1.      初读一本书和一个章节,先宏观浏览一遍(注重图表,公式,结论及推广思考问题),然后再仔细阅读。

2.      建立日程清单,分配时间,25分钟高效小模块。

3.      如果一个方法行不通,就要从专注模式可以的换成发散模式。

4.      长期记忆的唯一方法就是重复

5.      睡觉前背东西,醒来重复一次。

6.      浏览原始信息>>>理解,组块>>>明白如何使用组块,何时使用。

明白组块何时使用,需要大脑明白已知类型的题目和解答方法之间的关联。特定方法应对特定题目。

7.      再复习课本笔记之前,首先拿一张白纸回想,使自己明白当下的掌握程度。同理,学习完一个模块之后,相比重复阅读课本标记重点,更重要的是总结,使大脑提取关键概念。找到主要观点之后,用自己的话总结在旁边。回想应该控制在接触新知识24小时之内。

8.      预习>>>上课>>>阅读,回想>>>大量练习>>>整理笔记:自己的重点,类型题,总结譬如关系简图

9.      复习时在完成模块复习之后,综合复习,找到不同题目的相应解答方式,避免试图用一个模块中的解题方法解决所有问题的定式思维。

10.  避免拖延的方法是建立计划和奖励机制。使大脑对完成任务产生渴望。计划尽可能的细化。

11.  错题需要遮住答案自己从新一步一步做而不是浏览一次答案。

12.  在原材料上标记重点不如自己总结。用表格列出所有重要概念,并给各类问题配上例题。在考试之前,列一张内容全面的表格,包含科目,每小节的题型和解题技巧。

 

 

一个完整的学习周期

预习:自学,阅读材料,标出不理解的地方

上课:可以听回复补笔记,重要的是理解

复习:当天的内容,拿白纸回想并归类>>>将新的理解和上课没有记的笔记补全>>>练习>>>将类型题与难题再次归结到笔记本。

可在笔记本中标注自己对某个知识块的理解程度和已近复习的程度(比如做过几份题等等)




评论
热度 ( 6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C.B | Powered by LOFTER